【科普】它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抗癌神器”

时间:2020-03-31 08:05:07 来自:仰和健康

人的体内每天都有癌细胞的在产生,同时这些癌细胞将被我们的免疫系统所消灭。癌细胞与我们的免疫系统,就像两方势力日以继夜的相互争斗,前者想要在我们体内“为非作歹”,后者则在努力的“维持秩序”,双方势力的强弱将对癌症发生的概率造成直接影响。

1

当我们体内的免疫系统较强时,癌细胞基本无法存。而当我们的免疫系统开始衰弱,在一段时间内会形成“免疫平衡”,但最终免疫系统无法消灭日益增加的癌细胞,癌细胞通过免疫逃逸,形成癌症。

研究发现,癌细胞能和人体免疫系统形成长达数十年的“免疫平衡”。《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于2003年报道了这样一个故事:1998年有个器官捐献者去世,两个肾被移植到两个患者身上。本以为很成功的手术,竟然在一年后,两位接受移植的患者竟然都患上了癌症,更惊人的是,癌细胞来源于那位器官捐献者。

后来经过深究发现,在1982年捐献者曾经得过皮肤癌,在后来的16年来从没有复发过。为什么没有复发?不是癌细胞没有了,而是这个人的身体处于“免疫平衡”的状态。但为何移植后癌细胞就爆发了呢?这是因为接受移植的人为了防止排异性反应,医生会给患者使用免疫抑制性药物,在这种清况下,免疫平衡被打破,癌细胞就会卷土重来。

2

我们意识到:只要有免疫系统健康存在,癌细胞可能会在体内长期存在而不会爆发。免疫系统失效或者能力减弱,容易让癌细胞肆无忌惮地繁殖,并爆发癌症。所以,提升自身的免疫系统,不论在癌症的预防、治疗还是康复阶段都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哪些方法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提升免疫系统?

保证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使体内的两种淋巴细胞数量明显上升。睡眠时人体会产生一种称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的细菌和病毒消灭。

保持积极心态

巨大的心理压力会导致对人体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的荷尔蒙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它疾病的侵袭。

限制饮酒

每天饮低度白酒不要超过100毫升,黄酒不要超过250毫升,啤酒不要超过1瓶,因为酒精对人体的每一部分都会产生消极影响。即使喝葡萄酒可以降低胆固醇,也应该限制每天一杯,过量饮用会给血液与心脏等器官造成很大破坏。

参加运动

每天运动30到45分钟,每周5天,持续12周后,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相对增加。运动只要心跳加速即可,晚餐后散步就很适合。

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身体抵抗外来侵害的武器,包括干扰素及各类免疫细胞的数量与活力都和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关。

3

但是,对于那些免疫系统已经遭到破坏,正在遭受癌症折磨的病人,怎么做才能帮助他们恢复免疫系统,最大限度的减轻痛苦?

大家很容易想到近两年非常热门的肿瘤免疫治疗,它是一种应用免疫学原理和方法,提高肿瘤细胞的免疫原性和对效应细胞杀伤的敏感性,激发和增强机体抗肿瘤免疫应答,并应用免疫细胞和效应分子输注宿主体内,协同机体免疫系统杀伤肿瘤、抑制肿瘤生长的治疗方式。

癌症的治疗并非要杀死每一个癌细胞,其实只需抑制癌细胞生长即可。如果使用放疗、化疗盲目将每个癌细胞赶尽杀绝,那患者的身体也会遭受巨大的损伤。

免疫治疗的出现,使得“带瘤生存”的概念进入大众的视野。当体内癌细胞与免疫系统重归“免疫平衡”,那么体内的癌细胞将得到控制,肿瘤也将停止生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比较主流的各种免疫抑制剂起到的作用是激活病人体内原有的淋巴细胞,这种行为更像是让体内淋巴细胞“加班”。长期来看,要回到“免疫平衡”的状态,从根本上让自身的免疫系统恢复正常才是最佳途径。

因此,患者除了接受免疫治疗以外,遵循医嘱或专业医疗机构的指导,通过生活作息调整、营养支持、心理干预等方法恢复自身免疫系统也是必不可少的。

转自李心翔肛肠医生微信公众号